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尚资讯 >> 展览讲座 >> 正文

肖文陵&王永进——霓云讲堂共同发声!

发表时间:2015-11-17 来源:时尚艺术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1:30,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A12-105多媒体教室,霓云讲堂再次发声。此次讲堂邀请了国内时装教育大咖莅临,分别是肖文陵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王永进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IFA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海兵教授担任本次讲堂学术主持。主讲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同到场服装艺术设计系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分享他们的教学见解,为在场近400人师生进行了精彩演讲。

  

  肖文陵教授以“国际时尚体系与服饰文化传播”为题开讲。肖老师通过分析国际时尚体系的产生背景、存在现象,引入国内为什么不能拥有时尚话语权的思考。并通过中国服装发展30年历程概述,指出了中国为什么没有时尚话语权的问题存在,“中国经由3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纺织、服装第一生产大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在过去的30年,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是将西方的现实作为我们的理想,并不断模仿、拷贝的历史。其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是出卖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究其根本,“还是出现了文化断层”,“有很多借口说是时尚产业发展时间很短,但真正的原因是以下这三点:国际时尚体现的制约、国际时尚文化的单一性、中国时尚产业缺乏文本创新。中国在过去30年对文化是没有研究的,没有研究就没有思想,没有思想就没有文本”。

  肖文陵教授以“国际时尚体系与西方服饰文化传播”主题,围绕“从形式到理念”,通过中西服装发展对比分析,从文化本质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国内服装的问题现状,并对从事服装设计的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正如学术主持李海兵教授所讲:“肖教授用优雅、充满智慧又犀利的语言一针见血的诠释了国际时尚体系的构架,以及西方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如何构建自己的文化体系,这是很重要的。他强调了要正视自身的文化,要符合人类发展的一种生活方式。思想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基础,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好基础文本研究。”

  

“一个人的智慧与自由是成正比的,有了自由才能消除内心的恐惧,才能自由的创造,内心拥有足够的自由便去创造有价值的理念。”——肖文陵

  

      王永进教授以“人体工学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为主题,从服装的心理、功能、运动触感、物理特征、生理特征等一些方面诠释关于人体工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告诉我们通过科学的方法分析研究人与服装的关系,以人为本的去设计。

  讲座结束后,肖文陵教授和王永进教授还分别和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堂学术气氛浓烈,为到场师生献上了一份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