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参加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讲座

发表时间:2021-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01日下午14:30,湖北美术学院教授,KUNE艺术学博导,学者型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诗意动画]首倡者,青年[视觉诗人]——叶佑天教授,在相思湖校区设计学院2211会议室,开展题为《设计实践方法与跨艺术专业方向创作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教授主持,以线上开展的形式分别在广西艺术设计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共设立四大分会场,众多师生及其他社会艺术相关工作者共同参加本次线上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主讲嘉宾叶佑天教授从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共性展开论述,围绕着艺术教育者在对研究生的专业教育、教育问题、引导方向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提出相应观点。在如今社会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研究生与本科教学培养定位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因此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工作中,要着力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问题意识,同时对硕士研究生在专业学习中应具备的研究分析能力、观察能力做出相应的要求,以应对时代发展、社会建设的需要。


在研究方法论述中,叶佑天教授以自身多年的研究生教学所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做出精彩的分享。叶佑天教授分别从设计与设计学、研究的定义由浅入深展开论述,着重强调研究设计方法及研究路径,并要求研究生在学习研究中应该尽早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及定位,不断训练独立思考、抓问题、抓本质的思维能力,做有问题意识的研究者。同时,叶佑天教授列举分析多个学生在研究设计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总结了问题的形成原因及解决思路。

紧接着,叶佑天教授分享了大量丰富优秀教学案例和学生优秀作品,展开对跨艺术专业方向创作路径的分析。着重强调形式构成与类型转换、艺术基础与综合素养、人文审美与国际视野,以及文学修养与哲思精神等方面在跨专业方向创作中的不同作用及地位。论证过程中主要结合从平面设计在动画中的跨界表现研究案例分享,向师生们展示了海报设计、字体设计、视觉设计等诸多平面作品,从静态到动态视觉,更加生动形象,有趣的方式呈现、演绎跨界创作的研究过程,打开同学们对不同专业领域的创作视野,提高同学们对跨专业领域需要具备的基础和相应条件的认识。